仗義執言:騎劫開學禮辱國辱港

仗義執言:騎劫開學禮辱國辱港

大學相繼開學,港獨再乘大學開學禮興風作浪。教育大學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張鑫在開學禮致詞時,聲稱「惟有喺中國以外成立一個脫離中國、有主權嘅國家,亦即係香港獨立,先能夠建立一個真正以香港人嘅利益為依歸嘅地方」。之後,中大學生會及新亞書院兩名學生會會長均於開學禮致詞時鼓吹港獨。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竟胡言亂語,把內地描繪成「鄰國」、「北方帝國」,又稱「港獨未嘗不可」。新亞書院學生會臨時會長孫昊賢聲稱,「納粹」是言論禁區,港獨則不是。

社會各界強烈譴責學生會會長騎劫開學禮侮辱國家,把國家與香港製造人為的對立關係,鼓吹學生參與違法港獨,罔顧港人利益,要求大學必須嚴肅處理有關事件。少數激進學生佔據學生會,鼓吹港獨和搞「勇武」行動,倘若校長與教師稍作規管或批評,便成為「眾矢之的」。如果校園的港獨歪風不受遏止,不僅校園未能得到安寧,更會令學生以為港獨理所當然,以致誤入歧途。

世界各地均有其違憲違法的禁忌,在大學校園鼓吹港獨,應該成為違憲違法的禁忌。大學港獨歪風不可放任,港府與教育部門絕不能姑息縱容港獨的言行,應提供清晰的指引,劃出反港獨的界線,明確指出港獨違憲違法,不屬言論及學術自由之列,並支持校方與學生抗「獨」。

校方應高度重視港獨的嚴重性,對於校園內播獨的學生作出阻嚇性的懲處,以免學生沉溺於港獨泥潭而不自知。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