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睇高鐵豎中指失人格

仗義執言:睇高鐵豎中指失人格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廿三日開通,港鐵日前安排區議員分批參觀西九龍總站,反對派東區區議員徐子見、古桂耀及麥德正參與大合照時卻做出豎中指粗口手勢。社會各界抨擊三人藉反對「一地兩檢」對內地顯仇視,卻帶街坊前往內地旅遊,就像精神分裂,而公然做出低俗、不雅的手勢,更是對區議會尊嚴的侮辱。

多名區議員代表於西九龍總站大堂拍大合照,他們大都豎起拇指影相,反對派三人則大玩不文:徐子見兩手均舉起中指,嬉皮笑臉將兩隻中指放在下巴前;古桂耀把中指擺在胸前,以表示自己立場堅定;較年輕的麥德正則縮在徐古兩人之間,右手中指放在嘴邊,看似是勉為其難。

眾所周知,豎中指這個手勢是一種禁語手勢,具挑釁意味,一般認為具有下流性質的侮辱意味。語言的流行與淘汰是一個相當學術性的課題,在此不可能詳細探討,但中國作為禮儀之邦,尊重他人、以禮相待的傳統美德理應傳承下去。而反對派三人向廣受民意支持的利民舉措舉中指,不僅侮辱自己,更是對民意及中華文化的侮辱。

反對派三人既然反對高鐵及一地兩檢,就應表裏如一,杯葛參觀,但他們享受優待之餘又集體舉中指。徐、古之前更多次舉辦內地遊樂團,在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於立法會通過後亦未有卻步,這反映反對派缺乏基本的政治倫理,亦極其虛偽。既要搭高鐵,又何必抹黑高鐵?既要參與建制,又何必破壞建制?

東方日報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