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重啟政改」圖挑爭拗

仗義執言:「重啟政改」圖挑爭拗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和社民連梁國雄等日前遊行至中聯辦,要求撤回「八三一」決定以及「重啟政改」。郭家麒表示,過去四年來「最令人沮喪的事情」就是「八三一」決定;梁國雄則稱,「八三一」決定引發「佔中」及之後的「政治犯受審」等。

郭及梁的言論明顯是混淆視聽,企圖誤導公眾。二○一五年提出的政改方案,為香港政治發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但反對派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其後更策動非法佔中及暴力示威,不但對民主進步毫無幫助,更窒礙香港邁向普選。香港市民原本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反對派卻為一己私欲扼殺香港人的普選權利,如今又提出「重啟政改」,顯然只是假議題,實質是在推卸責任和挑起爭端。

中央在廣納民意後,才對香港普選進程訂下框架,確立「八三一」決定,有憲法上的效力。中央曾多次重申,即使香港日後重啟政改,亦必須遵守「八三一」決定;反對派不願接受現實,屢次提出不切實際的偽命題,目的非為推動政改,而是居心叵測。

反對派議員先關上普選大門,之後卻高喊「重啟政改」,根本是製造政治話題、推卸責任的做法。香港目前缺乏條件空間重啟政改,上次政改討論歷時二十個月仍無法凝聚社會共識,如今短期內又怎可得到社會各方同意?反對派否決政改後社會已嚴重撕裂,應給予香港休養生息的機會,短期內不能普選特首及立法會,是鐵一般的事實,反對派勿再誤導市民。

東方日報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