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全面檢討樹木管理制度

仗義執言:全面檢討樹木管理制度

筆者日前與西貢區議員邱玉麟、李家良、溫啟明向傳媒公布西貢危樹黑點,同時要求政府立即妥善處理本港問題樹木,並就樹木管理制度作全面檢討,避免再發生塌樹傷人事件。本港過去十年發生五宗塌樹傷人致命事件,包括○八年赤柱樹王壓死港大女生、一四年羅便臣道樹木壓死孕婦等。日前有印傭被樹枝擊中身亡,令人不勝唏噓!

本港現時出現匪夷所思的現象,就是路邊種了很多不適合的樹、過了適當樹齡應該移除卻未有實行,這些樹木隨時會倒塌,危害行人安全。例如:台灣相思樹樹齡短,一般只有約四十至六十年,卻大量種植在馬路兩旁,有些更橫跨兩條馬路,樹老枝弱遇上風雨就有機會倒塌,十分危險。

政府雖已成立樹木辦,望能統籌各部門有關樹木的管理工作,但不同地方的樹木仍然由不同部門負責,包括路政署、地政署、民政署、康文署等,由於政出多門,職能含糊,導致管理失當。

筆者聯同西貢區議員就樹木管理向政府提出六點要求,包括:盡快清理及移除車輛兩旁的危樹;加強樹木辦架構及職能,全面統籌及管理樹木工作;提供適切的樹木護理及清除薇甘菊、牽牛花等危害樹木的攀緣植物;培養樹木專家及管理人才,並加強公眾教育;訂立完善樹藝師註冊制度;完善樹木風險評估指引。政府應全面檢討樹木管理制度,清晰交代樹木辦的角色,改善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機制,並盡快處理各區的危樹,保障市民安全。

東方日報

201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