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

上善若水: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

日軍侵佔香港的暴行,對上一輩的港人造成無法磨滅的傷痛。據說,當年日軍8604細菌部隊把數以萬計的港人,用船運至廣州南石頭難民營當試驗品,情況慘不忍睹,卻鮮為後人所知。早前舉辦的「抗戰期間南石頭慘案」講座,便藉影像和史料把日軍當年不人道的罪行揭露出來。

日佔時期,大批港人於南石頭難民營被傷寒、鼠疫、沙門氏菌等殺害,甚至被活體解剖。港人死後,屍首便被拋至化骨池,當化骨池無法層疊後,日軍便把屍體扔至鄧崗斜的「萬人坑」。該事件的死難人數僅次於南京大屠殺,更有人把慘案與歐洲奧斯威辛毒氣營作類比。

廣州相關部門已着手為慘案進行調查,並頒令保護遺址,以進行透徹發掘。然而,現時很多港人尤其是青年人卻對該歷史欠缺認識,對無辜死難的先人無從悼念。本港先人竟然被當作實驗品消滅,我們不應對泯滅人性的罪行無動於衷,更不能使事件被遺忘於歷史洪流中。

筆者多年來一直向政府爭取於本港設立抗日戰爭紀念館,亦要求當局投放資源於研究、整理及永久保存,香港抗日時期包括南石頭大屠殺的史料,並於香港歷史博物館中以常設展覽展示相關的歷史資料,讓港人認識香港與國家歷史。

設立紀念館並非要挑起仇恨,而是讓我們時刻銘記歷史,反對戰爭,珍愛和平。

都市日報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