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仗義執言: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創新科技署宣布,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以先導形式推出並接受申請,為期五年,當中包括「博士專才庫」企劃和「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博士專才庫企劃是資助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的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培育公司及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聘用最多兩名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有關的博士後專才須持有由本地大學或具特別認受性的非本地院校頒授的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相關學科的博士學位。基金會為每名博士後專才提供每月三萬二千元津貼,最長二十四個月。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是以二比一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計劃由職業訓練局負責管理,學員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並受聘於非政府及非受資助的本地企業。

香港創科人才嚴重不足。根據港科院院長徐立之的研究,香港學生在升高中後,數理科目的選修率低,只有一半高中生有修讀一科數理科目。DSE的制度令學生只着重中、英、數和通識,於大學選科時也只瞄準醫科或金融,令科研相關學科的學生人數遞減。

要推動創科,必須增加有關人才。上述計劃相信有助吸引及培育頂尖人才在港發展創科。筆者冀上述計劃能盡快開放給其他非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租戶的企業,亦盼研究成果能轉化成商品或服務於市場推出,使本港科研創新於產學研方面能發揮協同效應。

東方日報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