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抓住機遇建智慧城市

仗義執言:抓住機遇建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聯盟(SCC)香港代表團八十多名科技人,近日到深圳出席「第四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筆者帶團前往,並代表香港參與「高端對話論壇」,與內地及英國、新加坡、南韓等地代表交流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筆者深感智慧城市建設發展一日千里,香港須急起直追。

中國一直是城市發展的典範,預計到三○年將擁有二百二十個百萬人口城市。國家已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建設「數字中國」與「智慧社會」,智慧城市將是重中之重。

大灣區的智慧城市建設更是發展迅速。以深圳為例,今年年底將於馬路兩旁安裝二千個智慧杆,能掛載5G通訊基站、WiFi無線網絡、智能節能路燈、智能安防監控、智能人臉識別、交通誘導與指示、音響與廣播電視、無人機充電、電動汽車充電、無人駕駛誘導等多達十一個設備。未來智慧交通及無人駕駛等均不會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部分英國企業及學術機構已把握機會,與中國進行智慧城市創新領域合作,如牛津大學的PEAK未來城市項目已於中國開展。中國科技機構華為亦與米爾頓凱恩斯市議會簽訂合作協訂,共同為建設智慧城市開發創新的資訊與通訊技術。

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發展智慧城市的豐富機遇,香港應積極參與,透過密切合作,推動香港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本港人口密度大,建設智慧城市更有助推動經濟與社會發展,新技術的嘗試很重要,政府須在採購及法規上拆牆鬆綁,才能避免被大灣區其他城市拋離。

東方日報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