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南石頭難民營慘案

仗義執言:南石頭難民營慘案

今年是日本二戰投降七十三周年,香港歷史博物館日前舉辦「抗戰期間南石頭慘案」講座,演講廳座無虛席,主講者揭露當年日軍利用香港難民為細菌武器作試驗的殘酷事實,大量影像和史料印證了日軍的不人道罪行。

香港淪陷後,日軍政府經水路把大量香港難民運到廣州南石頭難民營,作為日軍8604細菌部隊的試驗品,數以萬計香港市民被傷寒、鼠疫、沙門氏菌等殺害,甚至慘遭活體解剖。

日佔期間,數之不盡的香港人逃亡至廣州南石頭而慘遭戕害,至今屍骨無歸。無辜喪生的港人都是我們父輩、祖父輩的親朋戚友,卻被滅絕人性的日軍毒殺。大量的港人屍首被丟棄在日軍營內的兩個化骨池中,以一層白灰蓋過一層屍體,但慘無人道的實驗令屍體堆滿化骨池,無法層疊,日軍便把屍體日以繼夜扔到附近鄧崗斜的「萬人坑」。

廣州有關當局已就這件慘案進行調查,並下令要保護有關遺址,以進行全面發掘。然而,香港人對南石頭難民營慘案這一不人道事件卻鮮有所聞,對慘死的先人無從悼念。先人遭受恐怖的人體實驗,我們怎能對那些蔑視人類尊嚴的罪行漠不關心?即使事過境遷,南石頭發生的不人道事件都不應該被歷史遺忘。

南石頭慘案目前最需要港府投入資源,展開這個專題的調查研究,需要社會各方合作,引起大眾的關注,搶救史料。關注南石頭難民營慘案,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要銘記歷史,珍愛和平,避免慘劇重演。

東方日報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