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政府滅蚊工作後知後覺

仗義執言:政府滅蚊工作後知後覺

本港登革熱疫情不斷擴大,已證實的十六宗本地感染個案中,有十三名患者曾到獅子山公園,當局估計公園是主要傳播源頭,故決定關閉公園一個月,進行透徹滅蚊行動以遏止疫情擴散,成為香港首個因抗疫而關閉的公園。

登革熱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蚊子傳播給人類,一般病徵為高燒、頭痛、惡心和嘔吐等,如缺乏適當治療,嚴重病患者的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二十,不能掉以輕心。

不同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導致滅蚊工作步伐不一。滅蚊工作由食環署、康文署和房屋署等部門負責不同地方,例如晒草灣球場屬於康文署,旁邊斜坡歸環保署,部門間的滅蚊步伐不同,導致不能解決蚊患問題。香港作為先進城市,蚊患鼠患卻頻頻發生,正是部門間卸責的後果。

筆者所屬政黨建議政府制訂全面的「綜合蚊患管理策略」,加強防蚊滅蚊工作的同時,增加各區誘蚊產卵器的數目,全面監察蚊患情況,並因應蚊患指數的變動適時調整防蚊滅蚊策略。

另外,「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應該加強跨部門合作,並且加強與各區區議會的聯繫,掌握需要優先加強滅蚊的地方,以嚴防社區爆發登革熱。港府亦應加強宣傳防蚊資訊,呼籲市民在家中做好防蚊工作。八月是外遊高峰期,今年部分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爆發登革熱,本港或面對外地傳入及本地感染內外夾擊。政府須做好本地滅蚊工作,同時加強對外地傳入的監察,以杜絕登革熱在本港爆發。

東方日報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