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拓土考驗港府決心

仗義執言:拓土考驗港府決心

不知從哪時開始,港府做事動輒進行龐大、長時間諮詢。就土地供應問題,港府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這貌似廣開言路、從善如流,但實際效果是分化了社會,大眾感覺政府在推卸責任。

土地供應嚴重短缺長期困擾香港,誰對情況最了解,誰就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而掌握最多土地資訊和數據的,肯定是港府。港府列出增加土地供應各種方案的利弊,以推展社會辯論,期望能清除發展土地的障礙,不失為減輕拓地阻力的方法,卻不應把責任全數推卸給社會辯論。筆者認為港府定有解決方案,但不敢堅定方向,勇敢做決定,卻把問題拋給市民。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已進入最後階段,不同政黨、機構及智庫均對怎樣開拓土地提出了建議。然而,目前任何的土地供應方案,都招致爭議,亦未有妥協的迹象。土地大辯論是否能取得成效,還是未知之數。

如果公眾諮詢得不出明確答案,港府又會如何決策呢?為土地及房屋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是港府責無旁貸的頭等要務,港府不可因「土地大辯論」未有共識,就卻步不前。

土地問題並非「寸金尺土」,而是「寸步難行」,考驗的是港府開拓土地的決心。港府必須果斷作出抉擇,多管齊下開展大面積的覓地計劃,尤其是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計劃、租借大灣區土地建香港村、推出外地人住宅限購政策,以及推動公私營合作發展房屋,所發展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六四比」。

東方日報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