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四電一腦」擾民

仗義執言:「四電一腦」擾民

「四電一腦」即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這些廢舊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已於本月起實施,零售商須向消費者提供免費除舊服務。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稱,新法例實施最初社會上會有一段適應期,希望市民和商界理解,但政策絕不是要扼殺「收買佬」,而是防止「山寨式」及「粗獷式」的不環保回收手法。然而,實際效果卻與局長期望大相逕庭。

政府並未做好完善準備,卻急着推出計劃,導致「四電一腦」加價,有產品加幅更達三成,比政府向供應商徵收的費用高出不少。政府稱是「生產者自付」,但相關費用轉嫁消費者,結果是「用者自付」。此外,買新電器的市民也無法要求即日搬走舊機。市民若未能把送新貨與收舊貨安排同日進行,或會把舊電器棄置在垃圾站,既污染環境,亦失立法原意。

而「收買佬」本可協助持牌回收商收取舊電器,卻怕誤墮法網,同樣被打爛飯碗,有些只好關門大吉。「四電一腦」計劃本是為了環保,現時擾民之弊卻立竿見影。

政府必須就計劃作出適切的檢討及改善。現時本港只有三間持牌回收商處理舊電器,但提供上門服務的只有歐綠保。當局應考慮向另外兩間回收商提供資助,並設機制讓回收小店及「收買佬」協助市民回收舊電器,加快程序。香港房屋空間細小,市民要求即日除舊有其必要性,「四電一腦」本是好事,但環保不應擾民,環保署需監督並完善送機收機的安排。

東方日報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