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粗暴綠色殯改不人道

仗義執言:粗暴綠色殯改不人道

以死為大,尊重逝去先人乃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毀棺掘墓,是對死者粗暴的侮辱,若沒有深仇大恨,往往不會出此狠策;出此策者,大多令人感到不屑。江西厲行「綠色殯改」,多處出現毀棺掘墓亂象,激起民怨沸騰,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報《檢察日報》刊文狠批有關做法「簡單粗暴」,「不人道、不合法,應當立即叫停」。

以史為鑑,可知興替。內地已多次出現毀棺掘墓現象,雖然藉口和口號不同,但本質都是不人道。杭州西湖邊有着眾多名人墓葬,特別是文瀾閣、西泠印社,稱之為「西湖人文薈萃之地」的孤山,這裏是歷史名人身後的長眠之地。一九六四年,某領導指示「掃除腐朽反動的思想影響,改變與『鬼』為鄰的不合理現象」,西湖邊三十多座名人墓塚就被毀棺掘墓「拆遷」。如此粗暴對待名人墓塚,令人扼腕嘆息。

到了文革,在「破四舊」的狂熱口號下,紅衞兵手持鐵鍁鐝頭,同時開挖孔子、孔鯉及孔伋三座墳墓。「三孔」聖地,歷經兩千多年仍能保存完好,卻於破四舊狂潮中遭滅頂之災。隨之,毀棺掘墓狂潮殃及神州大地。清官不能避禍,海瑞墓被砸,其遺骨被遊街示眾;中華民族英雄亦無可幸免,杭州岳飛墓也慘遭夷平及焚棄遺骨。

法國文豪雨果的名言說:「在絕對正確的革命之上,還有一個絕對正確的人道主義。」毀棺掘墓,無論是為冠冕堂皇的「掃除腐朽反動思想」,還是為本來是正確的綠色殯改,都是反人道的。不要以為善之名作惡。

東方日報

2018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