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一查到底 一查到頂

仗義執言:一查到底 一查到頂

內地黑心疫苗事件令各界嘩然,中央最高領導層批示,要求「一查到底」。然而,輿論大部分都希望對這場「突破人的道德底線」的疫苗醜聞,不但要「一查到底」,更應「一查到頂」,不論涉事者的身份或職位有多高,都要徹查,並嚴肅處理。

一六年的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震驚全國,事發之後,國務院曾表示,疫苗質量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少年兒童的生命健康,是不可觸碰的「紅線」。然而,現在竟發生影響層面更廣泛的長春長生生物假疫苗事件,而另一家疫苗公司武漢生物也被曝光四十萬支問題疫苗。此外,浙江華海藥業降血壓原料藥纈沙坦亦被揭含有致癌物。如此大範圍及高頻率的惡性事件,令人質疑並非只是個別企業違法亂紀那麼簡單。

一系列假疫苗事件已經發生很多年了,然而受害者、維權律師甚至報社記者和社長,受到諸多刁難與整肅,不是有官員與商人勾結,誰又有權力如此陷害無辜和忠良?疫苗問題涉及審批、生產、監管、流通、招投標、預防接種等多個範疇,為何卻層層失守?疫苗事件追源溯始,根源還是在上面。只捉一批前線打手,而不抓幕後黑手,幾年後又會捲土重來,導致惡性循環不斷。

有評論表示,疫苗事件涉官商勾結、共同腐敗,僅僅「一查到底」無法向人民交代,僅僅經濟處罰更是縱容犯罪。這是刑事犯罪,而且罪大惡極,一經徹查,涉事企業和官方主要責任人都應該受到嚴懲。

東方日報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