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扭轉衞生大倒退狀況

仗義執言:扭轉衞生大倒退狀況

筆者所屬政黨日前公布「灣仔十大骯髒街道」,當中包括威菲路道、交加里、安樂里,以及去年亦為黑點的寶靈頓道、灣仔道、堅拿道西、史釗域道、軒尼詩道、駱克道和木星街,均是港人耳熟能詳的街道。

遺憾的是,這些較有名氣的街道,許多食肆晚上都會將膠袋、垃圾及廚餘扔棄至街上,潲水倒至渠邊後凝結,招致老鼠為患,街道傳出陣陣臭味。

不僅灣仔區,現時各區鼠患嚴重,多個公共屋邨相繼淪陷,鼠群公然登堂入室,肆虐民居單位。市面亦愈來愈污糟邋遢,公共洗手間衞生情況慘不忍睹,香港衞生大倒退。

柳宗元《永某氏之鼠》,寫某氏有愛鼠之癖,引致鼠害肆虐,直至後人來居殺鼠如丘,鼠害乃絕。港府卻有「為官避鼠平生恥」之嫌,致使市民惶恐不安。鼠害猖獗,在於政府部門各自為政,不但減損本港國際形象,更易孳生及傳播病菌,影響市民健康。污糟情況日積月累,萬一爆發公共衞生危機,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政府應定期舉辦全港舉報衞生黑點運動,呼籲市民向食環署舉報衞生黑點。當局要加強執法,加強票控亂拋垃圾者,增加對食肆衞生狀況的巡查。房屋署及食環署應加強滅鼠工作,食署更要增加掃街、洗街及收集垃圾次數。同時,政府須確切落實公廁革命,改建一些污穢不堪的街市公廁,並組成跨部門小組,盡快計劃於公廁緊缺的鬧市和旅遊點新建符合衞生標準的公廁,以扭轉香港衞生大倒退狀況。

東方日報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