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財委會未盡職能

仗義執言:財委會未盡職能

反對派近年濫用議事規則,瘋狂拉布,財委會、工務及人事小組更成重災區。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日前發言,回顧財委會今年度的工作,其中有幾點值得注意。

首先是《議事規則》和《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修訂後,財委會議事效率有所提升。過去一年財委會審議的項目,每個項目平均花費約一點四小時,較上年平均需要四小時多,已有顯著改善。今個年度無休止的拉布受限制,財委會節省相等於一個半月的開會時間。

第二是工務和人事編制小組仍然形同虛設。項目已經過兩小組詳細審議才上達財委會,但過去一年來兩小組通過的項目中被抽出在財委會再討論的百分比,仍達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七十五。儘管財委會共審批九十八項財務建議,卻尚有九個項目未能完成審議。如此疊床架屋,簡直浪費納稅人血汗錢,顯示財委會的議事效率仍有待改善。

第三是一些委員在財委會花大量時間糾纏於政策問題,每當官員提出撥款建議時,相關事宜應已經過事務委員會充分討論,獲委員同意下才提交至財委會。這嚴重拖延財委會處理民生項目的進度。

財委會肩負審批政府各類撥款的重要職能,議程非常繁重,委員和官員在會議前應做足功課。但一些議員沒有仔細閱讀文件,在會議上提問文件已提供的資料;而另有官員答非所問,沒有聚焦回答議員的提問,說明委員和官員都應各盡其責,才能讓會議暢順而具效率地進行,使財委會發揮應有職能。

東方日報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