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大圍站沉降必須徹查

仗義執言:大圍站沉降必須徹查

港鐵日前公布於恒常監察中,發現大圍站出現二十一毫米沉降,基於安全考慮,已要求發展商暫停於東鐵線相關鐵路保護區內的地基工程。筆者收到眾多市民表達關注及憂慮的意見,繼西鐵元朗站及輕鐵天榮站,東鐵線大圍站是近期第三個出現沉降的港鐵站,市民已成「驚弓之鳥」。大圍站作為兩鐵交匯點,每日有眾多市民搭乘,故港鐵公司必須徹查事件,繼續密切監察沉降數據,確保鐵路的安全及營運不受有關工程影響。而港鐵現時只監察距離月台三十米內的打樁工程,未來可能要考慮是否需擴大監察範圍。

港鐵自二○一○年至今,八年來共加價七次,市民均希望其服務質素會隨之提升。大圍站出現沉降,儘管事後證實鐵路安全沒有受相關工程影響,而該段路軌符合安全標準並正常運作,但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亦有責任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保障市民安全。

此外,○八至一六年期間,港鐵平均每一點四天發生一宗八分鐘或以上的列車服務延誤事故。過往六年來,港鐵更因嚴重延誤被罰款過億元,但罰款由公司繳交而不是扣減高層薪酬花紅,港鐵高層可繼續享受高薪厚祿。如果將事故發生的頻率和時間與港鐵管理層的薪酬花紅掛鈎,增強罰則和阻嚇力度,相信能增加港鐵對改善服務的決心。

港鐵不但直接影響到每位乘客的出行和安全,也影響本港的城市形象。作出良好的管理及營運,持續提升服務質素,才是港鐵對本港市民負責任的體現。

東方日報

201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