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香港監察」包藏禍心

仗義執言:「香港監察」包藏禍心

「香港監察」日前宣稱,三十多名跨黨派的英國國會議員聯署致信英國外交大臣,要求以「高層次外交」向中國政府施壓,關注香港「人權與民主」的狀況。

去年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被拒入港,隨後與工黨前影子外交大臣韋斯特等人成立「香港監察」。「香港監察」聯署雖號稱有三十多名英國國會議員,但核心人物只有韋斯特。他除了是「香港監察」六名發起人之一,亦是此次聯署的發起人。因此,是次聯署根本不是英國國會某些議員的「集體行動」,而是「香港監察」的一次政治騷。

該聯署信不過是重彈舊調,斷章取義地援引幾個本地案件,將取消「港獨」參選立法會資格、檢控旺暴禍首等描繪為「對法治的破壞」,並試圖以中英聯合聲明混淆視聽,伺機干預香港事務。這只是其與反對派沆瀣一氣、營造政治迫害的假象,以抹黑本港的司法制度形象的伎倆。

值得注意的是,聯署信包藏禍心,要求英國外交大臣將香港問題納入到聯合國的「普遍定期審議」關注當中。根據「普遍定期審議」機制定下的時間表,今年十至十一月,中國需進行第三輪審議。屆時,港府也會有代表參加。

同時,「香港監察」特別要求英國外交大臣在該段時期行動,恰巧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時間;這場選舉被反對派視為背水一戰,必會無所不用其極求勝。「香港監察」在此期間圖掀起政治騷,明顯是與香港反對派互相勾聯,為反對派參選造勢,值得關注。

東方日報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