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鐵陋習陷信任危機

仗義執言:港鐵陋習陷信任危機

港鐵多日來為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涉被剪短事件向公眾作出交代,惟仍然有多個疑團未解,引發香港人的信心危機。

港鐵無法再拖拉,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然而,港鐵在一系列基本問題上,諸如被剪短的鋼筋有多少條?剪短的長度為多少?剪短的理據為何?港鐵都未能給予合理解釋。若港鐵並非故意隱瞞,就是反映港鐵對造假情況糊裏糊塗。

港鐵已非首次出問題,工程超支、延誤幾乎已成常態,「賴地硬」更成慣技,既意味着港鐵的工程勘測及施工管理粗疏,更反映政府在監管責任方面嚴重失職,使納稅人屢次成為港鐵的「人肉提款機」。前工程總監周大滄和前行政總裁韋達誠因隱瞞而辭職或提早離職,工程主管涉考試集體作弊,反映管理與營運千瘡百孔,沉疴宿疾積久而成。

港鐵問題叢生,是次造假事件更涉及與安全有關的根本問題,比以往輕忽懈怠更為嚴重,嚴重打擊了港鐵聲譽與公眾信任。港鐵高層早前回應傳媒追問時,聲稱「我哋話你聽OK就得㗎喇」,暴露港鐵的傲慢及拒增加透明度的陋習。

造假醜聞顯示,無論是政府對港鐵還是港鐵對承建商和分判商的監管,仍存在漏洞。港府對此責無旁貸,身為港鐵最大的股東及最大的監管者,不但在有人犯法時須究治,更須充分檢討像沙中線、高鐵等以公帑直資鐵路發展的模式,亦須肩負督促港鐵就現行制度作出改革或人事變更,以挽回公眾對港鐵的信心。

東方日報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