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政府對沙中線責不可卸

仗義執言:政府對沙中線責不可卸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試運行時出現車輪「出軌」、隧道漏水等問題,而港鐵沙中線工程亦傳出紅磡站疑月台鋼筋造假醜聞。港鐵一度表示一五年十二月首次發現事件,但未到兩日又改口。港鐵對事件的解釋如「擠牙膏」,言論前後不一致,令人再度質疑港鐵有所隱瞞。

鋼筋接駁工序疑造假曝光後,港府像對港鐵的交代深信不疑,彷彿為其護航,豈知港鐵改口,港府才急忙責成港鐵一周內提交報告。這證明政府之前一直被蒙在鼓裏,直至近日事件愈演愈烈才如夢初醒,急忙補鑊跟進,令人質疑政府是否將身為監管者的角色束之高閣。

身為沙中線施工方的港鐵,肩負確保工程質素的使命;身為監督方的政府,也有責任密切注意施工情況。然而政府反應慢,監管力度弱,如何確保工程的安全質量?若港鐵和政府還是吞吞吐吐和自相矛盾,不僅紅磡站月台工程脫不了「豆腐渣」的污名,港鐵和政府的聲譽也將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紅磡站月台工程事件疑問愈來愈多,揭示若政府於大型基建工程上監管失職,就容易衍生偷工減料等違規行為。政府必須查明內情,給市民一個交代;警方及廉署亦應跟進事件,以確保真相大白。

港府外判工程,彷彿連責任也一起外判,對監管對象的說辭,政府時常照單全收,這種敷衍了事、搪塞責任的文化令人極度失望。港鐵管理層以嘻笑傲慢態度回應市民對連串事故的質疑,如此管治文化必須深切檢討。

東方日報

201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