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府對缺水欠危機意識

仗義執言:港府對缺水欠危機意識

五月破紀錄持續十五日酷熱天氣,使本港水塘總存量降至六成。水諮會主席陳漢輝稱,隨着今年旱情持續,估計供港東江水需要增加,很大機會首次用盡八點二億立方米的配額。現時本港十七個水塘總存量約是三點五億立方米,佔五點八六億立方米總庫存量六成,是十年以來的偏低水準。香港現時一年的用水量達九點八億立方米,而按照供水協議,內地每年最多可提供八點二億立方米東江水,反映香港水塘只需供應約一點七億立方米的食水便可應對全年需要。因此,按本港現時水塘總存量約三點五億立方米,還可勉強應付。

東江水「統包總額」的供水機制,實質是為香港可能遇到的旱災買用水的保險。反對派一直攻擊現有的供水機制,早前又提議削減購買東江水的經費,不僅罔顧市民的基本需要,而且阻礙乾旱時香港獲得足夠的供水。

美國一項研究說,今後全球乾旱事件會更頻繁,這可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新常態。而根據天文台的雨量紀錄,本港今年已出現旱情。然而港府卻對全球乾旱導致本港缺水欠危機意識,只依賴東江水,但萬一遇到特大乾旱,東江水水量大減,本港豈非要和其他城市爭用水?

政府應更妥善管理、積極開拓及保護水資源,建構以本地水塘蓄水、東江水以及沖廁海水為主,以海水化淡、再造水、中水重用和海綿城市集蓄雨水為副的新格局,以確保本港有充足的用水供應。同時應推廣環保生態教育,推動市民珍惜用水。

東方日報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