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一地兩檢臨門一腳

仗義執言:一地兩檢臨門一腳

立法會下周三將恢復二讀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反對派在本周二凌晨「死線」前提交了七十五項修正案,企圖臨門一腳令草案無法在立法會七月休會前通過。

七十五項修正案全部來自反對派,包括限制內地執法人員權力只在於清關、出入境及檢疫,以及為一地兩檢設日落條款等。陳志全的修正案更加譁眾取寵,指內地人員一旦進入「內地口岸區」以外的任何地方,可判罰一千萬元及監禁三十年。那麼,是否港方人員一旦進入「內地口岸區」的任何地方,內地也執行同樣的罰則呢?

一地兩檢臨門一腳,希望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嚴緊控制開會秩序,包括否決議員提出不合規定的修正案,以及控制辯論時間等。修改《議事規則》後,拉布已非反對派的制勝法門,但反對派仍然會用盡方法拉布,損人不利己,「有破壞,冇建設」。

反對派經常口口聲聲表示,政府這樣硬推西九一地兩檢安排,根本沒有真正民意授權,又聲稱立法會的民意代理權被架空。這是錯估民意,不同的民調都顯示,有過半數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只是反對派視而不見。反對派為阻會議進行,不斷於會上叫囂、謾罵,甚至衝向主席台搶咪,更有搞事議員阻撓保安執行職務,甚至對他們動粗,主流民意亦對此強烈譴責。市民期望高鐵及早通車,而不是臨門一腳,反對派還是為反而反,試圖推翻整個高鐵工程,把港人的公帑倒落鹹水海,繼續拖延本港發展。
東方日報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