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電梯問題政府後知後覺

仗義執言:電梯問題政府後知後覺

最近升降機故障引致傷亡的事故頻生,令市民非常關注升降機的安全、保養、維修及更換等問題。對升降機問題政府後知後覺,筆者將於立法會向政府提出質詢問題,其中包括:

機電署現時平均每年巡查多少部升降機,以及巡查的機制、流程和甄選巡查目標的準則為何;會否考慮優先巡查機齡二十年或以上的升降機;會否加強對承辦商及註冊升降機工程師的監管;會否制訂提升全港升降機安全行動計劃;會否盡快設立提升升降機安全專項資助計劃;有否評估機電署現時的人手編制是否足以配合推行各項提升升降機安全措施等。

連續有剛年檢不久的升降機出現嚴重事故,不僅凸顯管理公司及保養承辦商疏忽責任,檢測未夠嚴格,更反映本港不少升降機日益老化,潛在着巨大風險。消除升降機安全隱患,不但業主有責,政府更加責無旁貸。但政府卻對升降機問題後知後覺,沒有全面檢討現行的監管制度,沒有擬定一籃子的改善措施,暴露當局對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缺乏足夠重視。

當局須吸取血的教訓,全面檢查全港升降機安全。筆者所屬政黨促請政府制訂全港性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並成立不少於二十億元的獨立升降機安全資助計劃,資助業主為二十年或以上的升降機提升安全設備或更換升降機,強化監管機制,研究如何吸引新人入行,使升降機獲得妥善保養,並為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提供足夠的人力支援,確保市民生命安全。

東方日報

20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