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史融入中史

仗義執言:港史融入中史

初中中史科會於今年九月起列為獨立必修科,香港史納入中史課程乃是次修訂的突破及焦點,可展現較全面的歷史面貌,對學生構建正確的國家歷史觀有幫助,了解本港與國家間的關係。有教育界代表與中史科老師均表示做法恰當,對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均較為容易。

中史課程大綱上一次修訂已是一九九七年,教育界普遍認為課程範圍太舊。去年中史科第二階段諮詢課綱稿,提議把香港史立為獨立課題,但定稿最後將本港史融入各中史課題,不作獨立課題的形式教授,有關本港發展的內容並沒有改變,僅改變教學方式,讓教學更具連貫性。怎樣把《基本法》與中史科課程的內容結合並有效地實踐?於未有先例下,相關學科教師與學者專家需要一起探索並把經驗累積起來。新課綱聆聽老師意見,對教與學有利,把歷史與政治的爭拗予以分割,凸顯專業判斷,值得肯定和支持。

歷史教育不僅關乎國民教育,且有利增強學生的文化素養、培養學生人文精神以及廣闊的世界觀。將香港史融入中國史,在中國史的背景和框架中了解本港的演變,是助香港莘莘學子建立正確歷史觀的重要一步。歷史教育有助下一代對中華文明培養更多的自豪感與認同感,以正確取態評價歷史,獲得獨立思考的能力。

中史課綱修訂,意味着教師須重新調整、適應新的教學方法,怎樣貫徹落實新課綱,培育學生的國家觀念與香港情懷,對全港的中史教師而言,無疑是一個嶄新的課題。

東方日報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