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自決無出路

仗義執言:自決無出路

主張自決的香港眾志於兩周年黨慶期間宣布轉型,不再以政黨自居,將由「政黨」降格到「民間政治團體」。

眾志主席林朗彥和常委羅冠聰日前出席電台節目,二人慨嘆青年學生已對街頭抗爭政治不感興趣,很難再聚集青年學生搞甚麼運動,主要是因為青年看到了主張港獨和自決的人被DQ,認為跟着眾志不能有甚麼作為。二人不得不承認「民主運動」已經走到了低潮,眾志參選的機會已經非常渺茫。

眾志的前身學民思潮在一二年的反國教運動中奇迹般冒起,到了違法佔中,學聯與學民更宛如以「司令部」自居,當時所獲得的物資和金錢驚人。黃之鋒更被美國《時代》雜誌吹捧為風雲人物,在李柱銘的引薦之下,獲得美國重要政客的接見,彷彿成為了李柱銘的接班人。

過去一年,眾志經歷創黨主席羅冠聰被褫奪議員資格,前常委周庭參加立法會補選亦被DQ,秘書長黃之鋒僥倖毋須入獄,元氣大傷。眾志可算是其興也勃,其衰也速,其核心人物亦感到外部勢力的支持逐漸減弱了,出現樹倒猢猻散。眾志招牌雖能保存下來,參選之路卻中斷了,眾志已將焦點轉移至來年區議會選舉,參與戴耀廷的風雲計劃,假扮「政治素人」參選。

眾志轉型說明港獨、自決不得人心。中央明確地指出任何人參與建制,都不能做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的事情。港府應制訂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都要簽署確認書的提名制度,並嚴格執行,令眾志不得鑽空子於社區播獨。

東方日報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