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金正恩是大贏家

仗義執言:金正恩是大贏家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取消原定下月舉行的美朝峰會,他在信中表示,近日平壤政府向美方作出的巨大敵意,令目前不適合舉行峰會,形容是錯失良機、歷史上非常悲傷的時刻。但他翌日又轉口風,稱或可如期舉行峰會。

北韓早前多次揚言取消「特金會」,先是因為美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然後是因為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講話中把北韓與利比亞做類比。在特朗普宣布取消特金會的幾小時前,北韓外務省副相崔善姬還表示,倘若美國冒犯北韓的好意,她或會建議領導人金正恩重新考慮這個峰會。

特朗普實際上是打錯算盤,他以為「搞掂」北韓便可「搞掂」中國。他最近對中國「三箭齊發」,包括經濟上發動貿易戰,政治外交方面是通過《台灣旅行法》,軍事戰略上則是派航母赴南海。然而美朝峰會反反覆覆,說明特朗普連北韓都「搞唔掂」,更遑論「搞掂」中國?

若特金會取消,板門店「文金會」的成效將大打折扣,或曰文在寅「美朝調停人」的角色並未得到認同。在特朗普眼中,最得力的「美朝中間人」並非文在寅,而是習近平。他指金正恩與習近平會面後突然「變臉」,形容習是「世界級撲克高手」。

贏家不止習近平。特朗普取消特金會前,北韓正在多國記者面前炸毀核測試設施;金正恩收信後並無過度反應,反而表示不拘形式、任何時候也可以和特朗普見面,得到全球的認可,特朗普被迫一天之後反口說或會如期舉行峰會,進退失據。金正恩才是最大贏家。

東方日報

201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