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一個海港的軍事賭博

仗義執言:一個海港的軍事賭博

俄羅斯海軍的力量自蘇聯解體後便不斷萎縮,最窘迫的時候幾乎成為一支近岸黃水海軍的規模。不過,面對美國和北約的軍事壓力,俄羅斯一直致力重建海軍並擴充軍備。

俄羅斯和敍利亞政府去年一月簽署協議,俄國將無償使用塔爾圖斯基地至少四十九年。俄羅斯得到了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實際上是對美國和北約擠壓俄國的一個有力回應。俄國只要能繼續於塔爾圖斯基地保持軍事力量,無疑就是普京給俄國人民於敍利亞戰爭中的一個最好的交代,也是普京在今年大選勝出的一個加分項。

從軍事戰略而言,塔爾圖斯海軍基地的存在,可大大增加俄羅斯對地中海區域的控制能力,提高俄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對於現代海上軍事行動而言,技術及補給保障是非常重要。有了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俄羅斯便能控制東地中海,特別是於歐洲能源航線方面有干預能力。

俄羅斯需要塔爾圖斯港的戰略優勢與美國於歐洲及土耳其的導彈部署相抗衡,因此,俄羅斯每年均出售約一億五千萬美元的武器給敍利亞,向其政府派遣軍事與技術顧問協助維護武器,並把武器的使用方法傳授予敍利亞士兵。俄羅斯早前還從軍艦上發射巡航導彈攻擊敍利亞反對派的基地。

對特朗普而言,對敍利亞的軍事行動是美國與俄羅斯對於一個海港的軍事賭博,比併誰能於中東戰場上更佔上風,更比併俄羅斯是否會永遠撤離塔爾圖斯港。看來,特朗普打錯如意算盤,俄羅斯更決心在塔爾圖斯港站穩陣腳。

東方日報

20180421

------------------------------
唔想錯過EQ最新動態? 立即Facebook點擊「搶先看」,即時追蹤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