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冷戰捲土重來?

仗義執言:冷戰捲土重來?

早前美國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敍利亞實施精準打擊,是次打擊較去年美國對敍國空軍基地的襲擊規模更大。美國一年前的行動共發射五十九枚導彈,這次發射導彈的數字較去年多約一倍。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說,美、英、法「完美地執行」了針對敍利亞的軍事打擊。他感謝英法盟友,並說這次襲擊已經「大功告成」。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冷戰帶着很深的復仇意念回來了」,他要求各國「在危險的情況下,要負責任的行動」。古特雷斯的警告並不是空穴來風。今年以來,美國與南韓聯合軍演,使北韓核武問題遲遲未能解決;中美貿易戰擴大,更使全球經貿形勢動盪不安;英俄之間為了叛諜中毒事件引發的對立及衝突,已擴大成傳統東歐、西歐間諜對諜的戰局。

在劍拔弩張的國際局勢中,美英法襲擊敍利亞以及俄羅斯再三為敍國護航,自然令冷戰有捲土重來的趨勢。

現在美中俄三方的分歧,集中在地球資源的使用、國際安全的維護與地緣政治的攻防上。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指中國與俄羅斯是「尋求挑戰美國價值」的競爭對手;習近平強調強起來成為當前中國的新挑戰,中國要促進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普京想令俄羅斯回復過往俄羅斯帝國的光彩,成為一個可以撼動並左右地緣政治的帝國。美中俄三方的博弈,是敍利亞問題未解、北韓核武問題僵持及南中國海爭端的根本因素。所以,聯合國秘書長特別擔心冷戰捲土重來。

東方日報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