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食署失職公廁臭名遠播

仗義執言:食署失職公廁臭名遠播

特首林鄭月娥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有議員提到有必要改善香港的公共廁所質素,特別點名指出位於心臟地帶的中環街市公廁「好肉酸」,旅客望而卻步,要求推動「公廁革命」。特首的回應是同意公廁影響遊客觀感,強調政府有決心去改善公廁設施和衞生環境,已和前線清潔人員及保安員見面,讓他們提出改善方法。

食環署失職,污糟公廁令香港臭名遠播!去年有報章在旅遊區進行問卷調查,近八成旅客指香港公廁衞生不能接受,不少公廁又濕又臭。香港部分公廁的惡劣情況超乎想像,不僅是位於心臟地帶的中環街市公廁「好肉酸」,大部分公廁如荃灣楊屋道街市公廁等,除了坐廁和牆身污穢不堪,地上也濕漉漉,水漬尿漬橫流,隨時讓人失足滑倒。

香港部分公廁污穢不堪臭名遠播,已損害香港城市的形象和旅遊聲譽,食環署對此嚴重失職。食環署漠視外判公司削減清潔工,使公廁衞生更趨惡劣,當務之急,食署須調整清潔工人的安排。

內地在習近平的倡導下,從旅遊景點到農村正推動全國各地改造廁所的「廁所革命」,至去年十月,內地新改建旅遊廁所六萬八千座,並逐漸從景區擴展至全域、由城市擴展至農村、從數量增加到品質提升,受到民眾和遊客的歡迎。

香港必須改善公廁質素,訂出「公廁革命」計劃:第一步,食環署要改建部分污穢不堪的街市公廁;第二步,港府要成立跨部門小組,訂出計劃在公廁緊缺的鬧市和旅遊點新建合乎衞生標準的公廁。

東方日報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