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大力保護生態環境

仗義執言:大力保護生態環境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十九大發表保護生態環境的施政方針,他提到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只有人類遵循自然規律、保護生態環境,才能建設與自然和諧的現代化。

自國家改革開放起,中國工業化污染日益嚴重,約三分之一內地城市受到酸雨影響,全國約一半河流受污染。內蒙古和北京等地區亦受到沙塵暴影響,大大降低空氣質素和能見度。儘管五年前中國逐漸針對污染問題提出改善措施,但有園林綠化局高級工程師表示,國土綠化行動「投入不足、重建設、輕管理」。

有見及此,中央政府近年積極開拓林業發展,亦設立河北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作北方保護屏障。習主席在十九大更提出四個改善措施以加強保護生態環境的力度,當中包括:推進綠色發展,開展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社區和綠色出行等活動;着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環保部部長李幹傑最近表示,未來會繼續強化三大保障,包括保障積極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的力度;加快形成生態環境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國家能檢視現有制度,制訂長遠政策並貫徹執行計劃,生態文明建設便能如習主席所說,「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東方日報

20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