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讓戴耀廷牽着鼻子走

仗義執言:反對派讓戴耀廷牽着鼻子走

反對派日前發起撐戴耀廷集會,宛如港獨造勢大會,獨派人士齊齊冒頭,叫囂「香港獨立、支持戴教授」口號,有人高舉寫有「香港獨立」的旗幟、龍獅旗和英國國旗,同時打出「只有兩國,才有兩制」、「香港唔獨,實變大陸」等標語。

有多名反對派頭面人物撐場,包括一眾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元老級人馬」李柱銘、李卓人、吳靄儀,以及遭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及姚松炎。三名違法佔中發起人又再聚頭,陳健民、朱耀明現身為「撐」戴耀廷站台發言。但集會卻未見有動員的效果,只得獨派人士和反對派政客自我表演。

聲稱無播獨的戴耀廷卻沉醉在港獨支持者的吹捧之中,他對獲得獨派撐腰表示很開心,反映他不贊成港獨只是謊言。

反對派政客既包庇戴,但又表示反港獨。民主黨表明「反對香港獨立」,公民黨說「不支持港獨」,「專業議政」說「不贊同港獨」,其他反對派議員亦表態不支持港獨。既然表態不支持港獨,就應譴責戴的「建國論」,怎可能發起撐戴集會?

反對派撐戴集會反映其尷尬處境,既不願被視作與戴同屬播獨派,也害怕喪失凡事皆反的「抗爭」形象,結果再一次讓戴耀廷牽着鼻子走。

反對派於政治原則、國家大是大非問題上採取一貫投機取巧的作風:一邊反港獨,一邊又支持戴煽獨;一邊反高鐵,一邊又搞高鐵旅行團;一邊要求普選,一邊又反對普選行前半步。這等言行,反映他們從來都缺乏政客應固守的立場和操守。

東方日報

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