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醫委會仍需進一步改革

上善若水:醫委會仍需進一步改革

立法會《二○一七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上星期恢復二讀及三讀,並於44票贊成,無人反對下通過。修例通過後,醫委會業外委員將增至8人,由衞生署及醫管局原有的4席中取出2席,改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選出,但一半醫生委員從醫生中選出,而醫生仍佔席位75%。

是次方案未能全面解決「醫醫相衞」的問題。原本醫委會24名醫生委員中,7名委員由本港約13,000名醫生直接選出,7名由醫學會28名會董間接選出,10名由5間公共及醫學機構提名後獲名義委任。此外,政府直接委任4名業外委員,業外委員對醫生委員的人數比例為1:6,遠較外國比例低。儘管通過修例,業外委員比例仍處於偏低的水平。

自從○一年醫委會裁定做手術時講手機的醫生並沒有專業失當,公眾已質疑其是否醫醫相衞,更令人詬病是醫委會的運作一直透明度不足,平均處理投訴個案達七十二個月,使醫委會的公信力受到市民質疑,而醫生短缺難聘請海外醫生等問題,更突顯需要進一步改革醫委會。

近年來,醫委會於運作、決策及偵訊審裁失德醫生等範疇,被質疑其未有盡維護市民利益的責任。醫委會需持續改革,提升業外委員人數與業外委員的比例,以確保醫生能為市民提供更優質而有效的醫療服務。

都市日報

201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