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擴展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劃

仗義執言:擴展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劃

關愛基金日前公布擴展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劃,由即日起擴展至涵蓋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受惠家庭內九至十八歲的女性,以及九歲或以上獲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半額津貼的女學生。

筆者對關愛基金擴展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劃表示歡迎。筆者所屬政黨一○年起一直爭取推行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繼關愛基金於一六年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後,今次再公布有關計劃擴展至涵蓋更多青少年女性,意味婦女健康福利又向前跨出一大步。HPV(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它的預防範圍更包括由HPV病毒所引起的陰道、外陰、肛門癌的癌前病變及其他疾病。子宮頸癌疫苗○六年上市至今,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均建議應向青少年女性推動全面施打,美國維珍尼亞州及澳洲更把子宮頸癌疫苗列入強制施打的名單中。

子宮頸癌屬於女性癌症第二號殺手。香港現時每年約有四百名婦女患上子宮頸癌,過百名患者更因此不幸逝世。若婦女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可大大提高治愈機會。政府應把子宮頸癌疫苗推展至為全港青少年女性免費注射,並促請當局推行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

由於子宮頸癌疫苗不可預防其他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的感染,也不能清除已受感染婦女的病毒,故疫苗不可以取代子宮頸細胞檢驗,政府應為全港婦女提供每三年定期免費子宮頸細胞檢驗,及加強宣傳婦女健康教育,減低患病機會。

東方日報

201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