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府應依法規管港獨

仗義執言:港府應依法規管港獨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出席台灣「五獨」論壇,鼓吹香港可考慮成為「獨立國家」或組成「聯邦政府」。

戴耀廷公然鼓吹「港獨」,違反國家憲法,違反《基本法》,嚴重損害港人福祉,只會將社會推向災難。戴耀廷過去鼓吹非法佔中,已經為香港帶來極大的傷害,現在他又到境外參與分離組織活動,進一步鼓吹「港獨」,其所作所為完全與香港市民利益背道而馳,令人憤怒。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二條、第三條、第九條及第十條有關叛逆、意圖叛逆及煽動等罪行,任何人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激起對其離叛,即屬犯罪。港府應依法規管「港獨」活動,切實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戴耀廷是整場非法佔中的策劃者和組織者,連他自己也承認觸犯了多條法律。但是,佔中結束三年多,戴耀廷迄今逍遙法外,並未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法治不彰,失去阻嚇之效,令戴耀廷肆無忌憚,言行愈來愈囂張,破壞法治,變本加厲,在香港、台灣或海外散播有關「港獨」、分裂國家等言論,對本港落實「一國兩制」造成嚴重傷害。本港長期擁有一位知法犯法學者凌駕於法律之上,是法治社會極不尋常的現象。

港府要縱容戴耀廷到何時?港澳辦和中聯辦表示,堅決支持港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港府理應義無反顧,不拖泥帶水,是時候依法規管「港獨」活動了。

東方日報

201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