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大要包庇戴耀廷到幾時

仗義執言:港大要包庇戴耀廷到幾時

違法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香港「獨立建國」言論惹來軒然大波,近日輿論亦發出大量批評聲音,港府、中聯辦、國務院港澳辦及部分立法會議員也分別對他予以譴責。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指戴的言論不代表港大,「是他自己的私人發言」,稱難以阻止有人要發表謬論。李雖承認戴的言論「是支持港獨」,但指教職員的行為若無犯法,是無權跟進。

去年近六萬名市民以「促港大辭退『歪論邪說』的戴耀廷」聯署,呼籲港大開除戴耀廷。李國章回應稱:「如果他沒有犯法,有不同意見、政治背景,我們完全不會干預,這是大學的自由。」李又稱,校董會未見戴的教學有問題,故校方不會採取行動。

筆者身為港大舊生,對母校一直以「自由」之名包庇縱容戴耀廷非常失望。眾所周知,自一三年起,他就不斷用謬論蠶食大、中學生的思想,更以「學術講座」向公眾灌輸「違法達義」歪論。作為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以顛覆法治的歪論荼毒學生,向年輕人散播「犯法不犯罪」的觀念,煽動年輕人違法上街,破壞社會秩序,令部分學生踏上違法道路,有學生更受到法律制裁入獄而前程盡毀。這些言行早就超越「自由」的底線。

香港社會對戴耀廷的政治把戲已忍無可忍,若港大讓這種違法煽動者霸佔大學教席,荼毒莘莘學子,那麼大學的校園還如何履行傳道、授業、解惑?大學還怎能培育繼承法治精神的學生及建設社會安定繁榮的棟樑?港大要包庇戴耀廷到幾時?

東方日報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