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醫委會應持續改革

仗義執言:醫委會應持續改革

《二○一七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及三讀,結果於不足六小時內通過,更獲得全體在席議員的支持,包括醫學界的立法會議員。修例通過後,醫委會業外委員將增至八人,由衞生署及醫管局原有的四席中取出兩席,改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選出,最終半數醫生委員維持由醫生選出,而醫生仍佔四分之三席位。是次通過的方案未臻完善,「醫醫相衞」問題仍有待解決。

醫委會○一年裁定做手術時講手機的醫生沒有專業失當,公眾嘩然,質疑是否醫醫相衞,但在醫學界反對下,增加非業界委員的建議無疾而終。面對平均處理投訴個案達六年、醫委會受到質疑、醫生短缺難聘請海外醫生等問題,政府前年提出改革醫委會,立法會在面對醫學界反對及議員拉布下最終無法通過。

醫委會原來二十四名醫生委員中,七名由全港約一萬三千名醫生一人一票直接選出,七名由醫學會二十八名會董間接選出,十名由五間公共及醫學機構提名後獲名義委任。另外有四名業外委員由政府直接委任,業外委員對醫生委員的比例為一比六,較外國一般達一比三或一比一的比例低。通過修例後,業外委員比例仍偏低。

醫委會業外委員比例偏低,加上未有足夠的透明度,對其公信力產生不良影響,所以醫委會近年來的運作、決策以及偵訊審裁失德醫生方面,被質疑未有保護市民的利益。增加業外委員人數與業外委員比例實屬必要,醫委會應繼續改革,以便能不偏不倚、有效地處理投訴。

東方日報

201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