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發展高增值經濟切忌議而不決

仗義執言:發展高增值經濟切忌議而不決

政府宣布成立高層次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以整合政府和各界的資源和力量,檢視、檢討及統籌宏觀的人力資源政策及措施,推動本港進一步發展高增值及多元化的經濟。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將會是此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主席,負責統籌不同的策略及措施。同時,政府亦委任了二十名非官方委員和十三名當然委員加入,以加強「民、商、官」三方的協作,徹底檢視香港不同行業人才策略與需要改善的地方,以確保制訂人才政策能更便捷和務實。

委員會於任期內將探討、擬定和統籌各項策略及措施,以期在不同層面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質量和能力。同時,委員會亦會監察、檢討和研究有關培訓以及就業支援與服務的制度,以全面釋放本地勞動人口的潛力和善用從外地輸入的人才及勞工。委員會的目標全面,但要在兩年任期內實現卻非易事,尤其是勞工界一直反對輸入外勞,委員會要避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相反,深圳就勝在能夠果斷決策和行動,把創新科技、引入人才提升為城市發展的主導戰略。深圳現擁有七家列入世界五百強的企業,有約八千家高科技公司,去年產值已超越本港。隨着科技發展受世界關注,深圳與香港的差距將愈來愈大。

近年來政府於多個施政範疇及領域,或是成立委員會,或是委託大學和機構進行研究,但結果總是一拖再拖,甚至石沉大海。香港還有多少時間可以不斷研究和檢討?香港發展高增值經濟切忌空有研究而無實質行動。

東方日報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