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做人要有底線

仗義執言:做人要有底線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創院主席達安輝教授去年八月與世長辭,但有學生竟在弔唁冊上塗鴉,校方只低調處理涉事兩學生。近日事件被踢爆,多名港大醫學院校友聞訊均對師弟的行為感到痛心,直斥有損港大聲譽,更有聲音要求追究嚴懲。

「死者為大」是對人的基本尊重和做人的底線,大學生突破做人底線已不止一次。去年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不幸喪子,教育大學民主牆竟出現「恭喜」其喪子的標語。孟子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意思是人與禽獸的差別就只有一點兒,那差別就是人有仁義之心,這就是做人的底線。何況今次突破做人底線去冒犯的還是醫學界德高望重的先賢,如此泯滅人性,良知何在?

港大醫學院不但未有對涉事學生作出適當懲處,更沒有向外公布事件。同樣,教育大學稱已按行為守則對蔡若蓮喪子標語事件作出處理,惟懲處會於一定程度上影響學生升學及工作,因此不可透露亦不宜批評。校方表示有關同學順利完成第一階段實習,大體上沒甚麼影響。

對學生一味袒護和縱容,到底是愛學生還是害學生?有大學生言行表現冷血、不守法甚至鼓吹港獨,既與校方袒護有關,更與有教師鼓吹「違法達義」,實際上是「違法達欲」,為所欲為之「欲」有關。戴耀廷為人師表,卻不斷散播「違法達義」歪理,煽惑港獨,荼毒學生,不但失去教師專業的應有職業規範,而且罔顧莘莘學子的福祉和前途。教育界應義正詞嚴直斥其非,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是非觀及價值觀。

東方日報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