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主打「反DQ」失算

仗義執言:反對派主打「反DQ」失算

反對派補選主打「反DQ、抗威權」的口號,而九龍西落選的姚松炎正是DQ事件的主角,卻被選民「二度DQ」。選舉結果傳遞的重要訊息就是,本港是法治社會,選民普遍尊重和認同國家主權,反對港獨,支持依法DQ瀆誓者。

姚松炎聲稱反對派在補選中勝出兩席,他則只欠二千餘票便當選,認為市民是反對政府無理DQ議員及取消參選人資格。這種阿Q精神只可用來自我安慰,用來欺世惑眾則行不通。

補選結果表明,建制派可以打破兩陣營得票「六四黃金比例」、反對派於補選必勝的定律,為建制派帶來「零的突破」,當中既是建制參選者努力耕耘的成果,也再次證明反對派政客利用立法會鼓吹自決、散播港獨而被DQ,不會得到市民同情和支持。

姚松炎放棄選功能組別,在欠缺地區工作政績及直選經驗的情況下空降九西,試圖以「反DQ」作選舉工程,以挑戰中央、向特區政府說「不」,吸引反對派不同光譜人士的支持。但姚松炎機關算盡,仍改變不了落選的結果。除了姚松炎外,其他反對派候選人一樣提出「反DQ」,強調對抗政府,懶理經濟民生。雖然在港島及新界東贏得了議席,但他們都承認只是「慘勝」。因為該兩區一向是反對派的票倉,而建制派的支持率節節上升,慢慢追上反對派。

補選結果顯示,愈來愈多選民比以往更着重候選人的實質表現和政績,而非盲目投票給只有空泛口號或空降地區的政治明星,這對香港未來發展是好現象。

東方日報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