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補選結果的意義

仗義執言:補選結果的意義

今次由幾名反對派人士於立法會宣誓時「玩嘢」失去議席,從而引發的立法會補選,是香港首個多於一區的大型補選;至於一○年五區總辭所引發的補選,建制派拒絕參與,故不在此列。今次補選,看似是建制派和反對派各得兩席,平分秋色,但建制派兩勝卻意義重大。

首先,打破了反對派補選必勝的定律。傳統上建制派與反對派得票呈四六之比,過去補選單議席單票制顯示,建制派要贏很難。是次結果反映三個地區直選的席位中,建制派的支持率逐漸趕上反對派。此次鄭泳舜贏姚松炎,更為建制派帶來「零的突破」。

九龍西之戰,鄭泳舜與姚松炎選情接近,首次點票後姚要求重新點票,第二次點票結果顯示,鄭泳舜得票力壓姚松炎,於香港的選舉歷史上,成為首名單議席單票制選舉中擊敗反對派的建制候選人。

第二,今次選舉,反對派原預料能重奪分組點票的否決權,然而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由於反對派有五名地區直選議員因瀆誓被DQ,反對派地區直選議員數目降至十四人,建制派獲得分組點票的人數優勢。加上建制派於功能界別上佔優勢,反對派喪失分組點票否決權。因此今次補選,反對派必須在地區直選全取三席,才能「反先」。可是今次建制派仍以十七比十六領先。

第三,前年宣誓時因「玩嘢」而被DQ、其後空降九龍西參選的姚松炎曾揚言必勝,結果敗給在本區服務超過十年的鄭泳舜。由於姚松炎的選舉工程主打反DQ,落選無疑是被選民第二度DQ。

東方日報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