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暑假前應完成一地兩檢立法

仗義執言:暑假前應完成一地兩檢立法

立法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公布未來工作安排,將於三至四月間召開至少十二次會議。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暫未就條例草案劃下死線,不過希望於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完成審議,以配合政府訂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一地兩檢符合憲法及《基本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重要的憲制性判斷,不容質疑。一地兩檢亦符合主流民意、時代需求及發展利益,體現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順應人民普遍期望兩地交往、出行更便捷的要求。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將於本月十七日舉行公聽會,預計可供一百名市民或團體代表發言,屆時市民可表達對立法會盡快完成草案審議的訴求。

港府曾估計,廣深港高鐵通車後的五十年營運期內,因交通時間縮短,能為香港帶來七百八十億至一千零六十億元折現經濟效應。因為鐵路具龐大經濟效益,倘延遲開通,每遲一天香港便會遭受五百萬元的經濟損失,當中並未計及旅遊、零售與飲食業的經濟損失。

更重要的是,一地兩檢草案審議完成,高鐵香港段會連接總長超過兩萬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大大縮短本港與內地各大城市的往來時間,既能促進兩地的聯繫及人民之間的交流,又能加強經貿、旅遊及專業服務的發展,港人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發展上,將迎來不可多得的機遇。筆者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將問題泛政治化,應為市民利益着想,讓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在暑假前通過。

東方日報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