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本港配合國家發展創雙贏

仗義執言:本港配合國家發展創雙贏

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把二○一八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百分之六點五左右,中國進入新時代,經濟發展也邁向一個新的時代,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持續走創新帶動之路,着重於提高國民生活質素及創富成效,不是單方面追求高增長而產生不同風險與代價。

近年兩地合作漸趨緊密,內地市場、資金乃至政策規劃均對本港發展舉足輕重。滬港通、深港通等互聯互通機制為港市場注入活力並保持繁榮。人民幣國際化助本港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

報告列明,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還特別提到會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報告同時提出國家發展路向和措施,本港宜配合國家發展創造雙贏。

香港要繼續保持繁榮發展,必須突破自身狹小市場和產業單一局限,捉緊國家發展的機遇實在是必經之路。作為國家戰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點就是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包括加快建設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更可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設定為其主要承載區,結合走廊市場和港澳科研資訊雙方的優勢,促進南沙、前海、橫琴及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中山澳門開發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等重要的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

本港各界應撇開政治歧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大灣區內多個城市合作發展創科,善用資源加快完成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

東方日報

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