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預算案未盡善用公帑

仗義執言:預算案未盡善用公帑

雖然預算案大力投資發展新經濟、投資醫療、地區設施、文化體育、照顧中產是好事,卻忽略關顧辛勤工作的打工仔女,基層、中小微企和六十至六十四歲長者都未能得益。尤其是入息不高租樓自住,無交稅、無物業、無交差餉的辛勤打工仔女,完全無法受惠。筆者收到很多投訴,焦點集中在預算案不均,要求司長盡快提出補充方案。

除了忽略基層,今年預算案也沒有豁免中小企的商業登記費。全港約三十三萬家中小企,佔香港總就業人數近五成,豁免其商業登記費,一百三十萬名經營業務者能受惠,政府收入只減少二十五億元。有社福機構累積財政盈餘達三十五億元仍獲撥款,政府卻又沒有大力增撥資源興建安老院舍。該用不用,不用卻用,未有善用公帑。

預算案支持海洋公園發展項目並非大問題,但一萬名中小學生獲免費門票卻引起不均問題。全港有七十萬名中小學生,如何派發才公平?若家長屆時要買正價門票入場陪子女,此措施是否淪為促銷活動?代繳明年中學文憑考試(DSE)所有考生的考試費,可能吸引大量考生,有機會影響應屆考生的成績,令大批學生及家長擔憂,可見考慮不周。

預算案的開支預算顯示,下年度刑事檢控開支將超過八點九億元,較本年度增加逾二點二億元,上升逾三成。但律政司近年表現令市民怨聲載道,例如黎智英涉及違法佔中和政治黑金,又涉刑恐記者,至今仍未被起訴,律政司必須盡快就相關案件的檢控工作向公眾作出說明交代。

東方日報

20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