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分享成果不足 推動創新可取

仗義執言:分享成果不足 推動創新可取

新財政預算錄得一千三百八十億元盈餘,財爺運用盈餘投資未來推動發展新經濟、改善醫療、建設社區設施等。預算案為中產減輕負擔,亦為基層提供一些紓困措施,但分享經濟成果方面不足。

大眾市民期望政府會善用龐大財政盈餘,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但預算卻出現「不均」,忽略非領取政府資助、一直辛勤工作的基層市民,亦未對部分長者作出關顧,引發市民怨氣。

政府必須正視問題,採取補救措施,可考慮為公屋租戶代繳租金、降低長者醫療券受惠年齡到六十歲、關愛基金盡快推出措施切實幫助N無家庭、增加對中小微企的支援,考慮寬免繳付商業登記費及徵費等,擴大受惠覆蓋面,讓更多市民分享成果。

另外,筆者對設立中醫藥發展基金和醫療保險供款扣稅、增加醫療經常性開支、設立專項撥款支援不常見病患者使用昂貴藥物、並提早展開第二個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表示歡迎。但當局須切實解決更迫切的醫護人手不足問題,縮短求診市民輪候時間,並考慮設立兒童醫療券、把牙科保健擴至中學及向合資格市民派發體檢券等措施,推動健康生活「治未病」。

財案體現到政府對發展多元經濟和投資未來的決心,在推動創科工作值得肯定,然而,市民最重視成果,政府須確保資源能用得其所、準確到位。政府只有讓大眾市民感受到新經濟帶來的便利及機會,才能贏得廣大市民的支持。

東方日報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