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巴士工潮轉移安全焦點

仗義執言:巴士工潮轉移安全焦點

大埔發生車禍後,九巴公司推出薪金優化方案,日前有少數車長不滿方案,突然發起工業行動。致命車禍傷痛猶在,大眾市民關心的是巴士公司能徹底檢討現時的管理制度,確保巴士服務安全。少數車長以車禍檢討爭取加薪,本來無可非議,但乘機掀起爭議,轉移保障巴士安全的焦點,就不能獲得市民的普遍支持。

大埔車禍發生後,九巴將不同獎金撥入底薪,該方案增加了大部分車長的實質收入,紓緩車長壓力,就提高駕駛安全起了正面作用,九巴車長普遍支持。由小部分車長只組成幾日的「月薪車長大聯盟」的忽然罷駛行動已引起許多車長不滿,指大聯盟並未得到廣大車長的同意,質疑「他們憑甚麼代表我們發聲?我們何曾同意用如此不理性不專業的方式搞對抗?」

少數車長採取工業行動,使人認為他們是借車禍要挾公司,甚至無視問題的焦點是改善巴士安全,而九巴的薪酬機制調整只是提高巴士安全措施之一。巴士意外頻生,皆因車長的專業資格未受到巴士公司、部分車長的重視,以為懂得駕駛、領有牌照,任何人均可成為車長,卻漠視車長擔負乘客的安危,須冷靜地作出專業判斷,應對路上突發情況。

市民期望巴士公司能全面檢討與駕駛安全有關的問題,確切推行具體措施,包括加強車長職前培訓、情緒支援、對車長駕駛紀錄進行審核等,並於管理和監管範疇互相配合,確保乘客的安全,防止車禍慘劇再度發生。同時,乘客亦需尊重車長,不應挑釁及騷擾正在執勤的車長。

東方日報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