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議員考察大灣區

仗義執言:議員考察大灣區

立法會四個事務委員會將於四月到粵港澳大灣區考察。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對政府的工作、公共開支及資源分配等範疇具關鍵性的影響力和審批權,議員如對大灣區缺乏了解,如何能履行好議員職責促進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呢?

然而,部分反對派議員對考察的反應卻扭扭擰擰。據悉,民主黨涂謹申提到未有回鄉證,未決定是否出席考察;公民黨表示待知道詳情後再開會討論決定是否出席;熱血公民鄭松泰及本土派朱凱廸表示不會出席,鄭松泰更指擔心返內地會有危險。由此可見,大部分反對派議員對內地仍有偏見,拒出席大灣區考察更反映其目光狹隘。

市民期望議員能善用到大灣區考察的機會,放開個人的政治偏見,積極地了解大灣區的發展現狀及未來規劃,思考如何讓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把握好大灣區建設的責任及機遇。港人均期望反對派議員能擺脫泛政治化的枷鎖,熱心參與關乎本港長遠發展的考察之旅,為香港切實做好事。

部分反對派人士對中國的印象可能仍停留於四十年前,但自改革開放起,中國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四十年間,中國已走完西方百多年的發展道路,大灣區更與美國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並肩成世界四大灣區。

大灣區具廣闊腹地及完善產業體系,為本港未來發展提供充足的空間和動力。議員到大灣區考察,可透過總結經驗來為本港提供借鏡,真正為市民、本港經濟發展甚至為國家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東方日報

201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