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英國的媚眼和獠牙

仗義執言:英國的媚眼和獠牙

英國首相文翠珊與過往幾任英國首相一樣,對華頻拋媚眼,將貿易、投資及增強信心的願望寄託於中國身上,並期望英國能成為中國於歐洲的一個可靠、有競爭力的橋樑。

不久前文翠珊訪華,重申她的前任英國首相卡梅倫用以討好中國的說法,稱此次訪問將增強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文翠珊是次訪華見證了價值九十億英鎊的商業合作協定簽署。大年初一,文翠珊於其個人官方微博帳戶上傳影片,對英國華人社區為其國家所作出的貢獻表達謝意。

在文翠珊對華頻拋媚眼的同時,英國國防大臣韋廉信近日於結束訪問澳洲時卻展示對中國的獠牙,聲稱「我們不應該無視中國的野心,我們必須捍衞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他進而表示,英國一艘護衞艦將抵達澳洲,它返回英國途中將駛經南海,「明確展示英國海軍有權這麼做」。事實上,南海的航行和飛越本身是自由的,英國護衞艦通過那裏與否根本不是甚麼大問題,問題是韋廉信是想向中國發出軍事挑釁。

英國向中國拋媚眼時露出獠牙,是可以理解的。其對華政策一直自相矛盾,既想與中國發展經貿合作夥伴關係,又想遏制中國。不久前由一班英國政客組成的「香港觀察」發表「報告」,聲稱香港法治「響起警號」,質疑中國中央政府會「繼續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這其實也是英國人露出的另一顆獠牙。

媚眼和獠牙共露,這是西方國家對華外交的典型表現。中國正愈來愈看懂這一點,也將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東方日報

201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