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農曆新年的影響力

仗義執言:農曆新年的影響力

狗年的中國春節在全球刮起旋風,各地均關注中國春節,事實上是展現對中華文化的關注、對國家崛起的矚目及對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表示認可。而透過世界的視角,也可讓港人多一個審視自己國家的國際觀點。

中國春節日益趨向真正的「普天同慶」,現在只要有說漢語的地方,甚至是說英語和其他語言的地方,總能聽到幾句發音奇特的拜年吉祥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透過視頻用中國話恭賀全球華人「新春快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希望狗年可為所有人帶來更大的成功與機遇」,我國領導人習近平則以「金犬、玉犬、瑞犬、義犬」形容狗年。

現時有十五個國家已把春節定為節日,美國紐約州於○四年立法把中國大年初一定為法定節日,英國倫敦華埠每年舉辦大型春節慶典,均吸引數以十萬計遊客參與,反映春節逐漸成為國際性的節日,熱衷於過春節的外國人日漸增多,這無疑讓中國人感到自豪。中國的春節受到西方青睞,與中國國力迅速壯大、文化逐步繁榮不無關係。作為全球發展最迅速的經濟體之一,中國經濟實力增強固然不容忽視,而「軟實力」同樣是中國影響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年春節預計中國出境旅遊人數將達至六百五十萬人次,人均消費高達九千五百元人民幣。中國旅客到訪全球各地消費,各國為從中得到最大利益,皆想盡辦法招徠他們,這只是搭上中國經濟快車的行動之一。港人也應想一想,如何讓自己和下一代都搭上中國經濟快車。

東方日報

201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