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為港求籤誠則靈信則有

仗義執言:為港求籤誠則靈信則有

每逢農曆年初二車公誕,新界鄉議局的代表都會按習俗為香港求籤。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日前率沙田鄉事委員會代表和鄉紳前往車公廟求籤祈福,其後為香港及沙田求得兩支中籤。

當中,劉業強求得的第二十一號中籤,籤文為:「頃畝之田歲月深,祖宗創積到于今;勸君勿論多和少,寸土原來一寸金。」解曰:「家宅興旺,自身平安,求財半遂,占病不妨。」不少評論認為籤文的寓意為樓價會繼續上升,需盡快「上車」。但有評論唱反調,指籤文是指「寸土只值寸金」,反映寸金被人炒成「尺金、丈金」,情勢不妙。有解籤師傅表示,二十一號中籤表示香港原是一片大福地,但社會各界需團結,減少爭拗。實際上,近年本港頻頻內耗,立法會的爭拗無休無止,社會出現泛政治化現象,政府和市民更應和平相處。

自○四年起,改由新界鄉議局主席為香港求籤,十幾年來車公籤文反映社會狀況,往往被視之較為靈驗。其中一三年得下籤,果然有幕後黑手策劃擾亂社會的行動,於該年開始鼓吹和組織違法佔中,佔中的潘朵拉盒子一旦打開,後患無窮。

一四年得中籤「福無私與皆天賜,禍不空生自有招;一片婆心能積善,自然福長禍潛消」。該年佔中雖以和平清場結束,但佔中之禍並未潛消,至今黎智英、戴耀廷等主要幕後黑手卻被放生或仍逍遙法外。

求籤就像與神對話,是否靈驗,都是見仁見智,誠則靈,信則有。但願香港新一年家和萬事興,百業興旺,平安吉祥。

 

東方日報

2018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