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還富於民 大膽投資

仗義執言:還富於民 大膽投資

本港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估計將達一千五百億元,筆者及所屬政黨日前再提出三十五項還富於民建議,希望政府撥一半盈餘與民共享。

庫房水浸,當局應致力還富於民,改善民生,首先應關顧長者與扶助基層,建議向每個長者醫療券戶口額外注資三千元,不設使用期限;降低醫療券的受惠年齡至六十歲或以上,增加金額至三千元及放寬至無限期使用;資助長者免費使用平安鐘服務;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可免審查申領生果金。

還富於民亦應減輕中產負擔,建議加倍退還薪俸稅,擴闊薪俸稅邊際稅階;增設四項扣稅額,包括私人醫療保險供款扣稅額、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扣稅額、居所租金扣稅額及聘請外傭開支扣稅額;設立兒童醫療券、為罕見病及癌症患者設專項基金、豁免DSE考試費、向四十歲或以上永久居民派發面值一千元體檢券。

政府不僅要還富於民,還要發展經濟,投資未來,解決房屋、安老問題,保障香港治安。科技創造未來,政府應增加創新科技及科技教育的投資,做好科技發展的基建,吸引世界人才及資金來港,推動政府及各行各業善用科技,提升競爭力。亦應增撥資源提升紀律部隊士氣,支援中小企及初創企業。

在開拓土地方面,政府需大膽投資開拓土地,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及遏制樓價飆升。安老問題更是迫在眉睫,既要加強對貧窮長者的經濟援助,亦要優化安老配套措施,建議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區及大灣區建設智慧安老社區,善用科技為長者提供更全面及優質的關愛服務。

201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