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連串放生 形勢丕變

仗義執言:連串放生 形勢丕變

香港近期連串放生事件包括:放生應被DQ的姚松炎、放生黑金案的黎智英及反對派政客、放生黃之鋒等三人毋須坐牢。放生事件使本屆政府開局良好的形勢丕變,後果嚴重,影響深遠。

放生姚松炎,選舉主任無疑使現行補選制度出現明顯的漏洞,亦令人大常委會前年主動釋法的成果毀於一旦。既然姚松炎可以鹹魚翻生,那麼其他被DQ的反對派政客也可能獲得捲土重來的機會。

律政司以「沒有足夠證據」為藉口放生黑金案的黎智英及反對派政客,等於把外國的資助與操控本港反對派言行合法化,既損害了香港的司法公正,又打開了國家安全的大門,貽害深遠。身為反對派大金主的黎智英,涉組織大型「黑金」網絡,藉議員替壹傳媒於立法會出頭,並用「黑金」操控違法佔中,減損本港廉潔和立法會的公信力。放生黑金案毀壞本港法治,打開威脅國家安全的潘朵拉盒子。

終審法院放生黃之鋒等三人衝擊政府總部的暴力案件,維持原審裁判官社服令及緩刑的判決。終院判詞稱:「公民抗命的概念,在香港是可承認的。」「公民抗命」在普通法地區,第一次被終審法院在法律上認可,這是驚天動地的大事,「一國兩制」從此邁入多事之秋。

本屆特區政府開局良好的形勢得來不易,應該倍加珍惜,但連串放生事件使香港形勢丕變,反中亂港的行動將更極端及激進,外界勢力將肆無忌憚地干預本港事務。中央和特區政府都應慎重評估,做好預案。

 

20180217